浅月疏影

【Solo/Mendez】What a Waste of This Lovely Night

-题目来自拉拉蓝

-全程嘴炮向短段子

————————————

Solo的人生哲学大概有一点及时行乐,明知道国际刑警组织正满世界找他那些走私的证据,明知道最近局势不大好避避风头才是正道,Solo还是过得怡然自得,一点都没有受影响的样子。

最近的Solo养成了一个每天到旁边的公园散步的习惯,其实对于他来说,习惯意味着危险,国际刑警组织巴不得从他的习惯中摸出什么规律来。

Solo从不放松警惕,包括现在。有人观察他,而他也在观察着对方。

夏初时节白昼越来越长,Solo向来更喜欢晚景,每日出来散步的时间也越来越晚。大约天气热起来后,晚上出来乘凉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特别是半大不小的孩子们,总在草地上嬉闹,听起来聒噪地不行,Solo不得不考虑往僻静些的地方去。

独享了几日无人打扰的夜景后,一晚他走过去却发现已有人站在那里,像他一样似是居高临下俯瞰着远处霓虹灯中的街道,又似从高处关注着近处喧哗的人群。

“我还以为只有我喜欢来这里浪费夜晚。”Solo走到那人身边暗暗观察着他,只觉得月光下他显得清冷又柔和,疏离又亲切。一个人是怎样将两个极端的气质统一在一起又如此舒适而不违和,Solo觉得有趣。

那人也只在他走过来时看了他一眼,“浪费?那怎样叫不浪费夜晚?”

“大概酒精、正餐、舞会,总归发呆不是什么好主意。”

“而人们却习惯把你说的那些叫做沉迷享乐虚度时光。”他笑了出来,真好看,Solo不自觉地想。不过也只笑了一瞬,复又看向前方。

“在忙正事?”

“没错。”

“在这地方看起来像是秘密工作?”【secret service】

“确实。”

“CIA?”

对方在听到这个词后给了他一个“你的思维为何如此宽广”的眼神,“你的生活中很容易遇到特工吗?”

“不容易,不过我的生活中也不容易遇到在没人烟的地方办正事的人。”

对方像是被这句话引起了好奇,转过头来多打量了他几次,“在没人烟的地方浪费时间就很常见吗?”

“反正我觉得你今天大概做不了什么正事了,不如我们找一个不浪费夜晚的方式?”Solo用上了暧昧的语气,只是他危险地觉得这不是刻意,如同他常做的那样,他竟觉得这语气仿佛是下意识的。

“不谈你为什么觉得我做不了正事这点,我想我们仍然在浪费的定义上有着不小的分歧。”对方轻飘飘地把话推了回去,倒让Solo有些无处使力的感觉,“我的正事就是观察下面这些人,你看,他们有些就只是发呆,有些在走路,那群小孩子看起来就是在做一些毫无意义的追逐打闹,从成人的眼光看,他们是在做浪费夜晚的事吗?”

在这今晚对方说的最长的一段话中,Solo隐隐明白了什么,却没有问出口,只是继续沿着这个开始走向哲学的话题,“或许是我之前的定义太狭窄,但我想,如若自己觉得高兴,便是有意义的是。”

“那你看那边的少女,”对方指了另一个方向,“刚和男朋友分了手,几乎哭了一晚上,如此伤心,是有意义吗?”

Solo知道如若继续纠缠下去,今晚上他们不就“浪费”和“意义”这两个词讨论出个定义来是停不下来了,便换了个话题,“你对每个人都观察得如此细致?”

“我说过这是我的正事。”对方微微一笑,Solo无端觉得那笑容中有几分调皮的意味。

“那么我姑且认为,他们都是你的任务目标,”Solo刻意顿了顿,“不过,既然被我打扰了你的正事,那么可否让我做出些补偿?”

“补偿?不知道你想怎样做?”

“我的名字是Napoleon Solo,也是你今晚的任务目标。”Solo迎向对方疑惑的目光,“观察我,如同观察他们一样。”

“你想让我观察什么?我可不具有演绎法那样的能力。”

“任何你可以观察到的,或者,你猜的,感觉的。”

对方盯着他的眼睛看了几分钟,仿佛能从这两扇心灵之窗窥至Solo心底。Solo也在此时观察着对方的眼睛,却发觉对方的目光中却看不出审视,反而更像一汪镜湖,将Solo自己印在其间。

两人间有几分钟的沉默,直到对方开了头,“孩子。”

“什么?”

“你问我看到了什么,我的回答是一个孩子。”

“为什么?”

“孩子总热衷于游戏,并且总是以为自己掌控着游戏,还有——”对方似是观察着Solo的反应,又接着说道,“孩子气。”

“但是否孩子做什么都可以原谅?”很难形容Solo此时的心情,他这么多年听到的比着难听的评价也不少,有些都称得上恶毒了,可偏偏一个“孩子”,却让他有种混合着委屈与不服的感觉。

仿佛真是应了那一句,孩子气。

“孩子抢玩具,玩具可没有什么原谅不原谅的道理。若是人,大约也只会说,不过是个孩子而已。”

Solo那时便明白,自己这晚,真是算不得“浪费”。

几个月后Mendez结束了任务从大洋洲回到CIA总部,匆匆交了任务的文件正准备回去,半路突然被人拦了一下,“Tony,有人让我送一杯温水给你。”

Mendez确实有些口渴了,接过水杯先没有喝,只问了一句,“谁送的?”

“他只说,成人。”

Mendez笑了笑,端起水杯一饮而尽。

时间尚早,且去睡一觉倒了时差,晚上正好去公园散散步。

——————fin——————

一个文后小问题:mendez出现在solo必经之地是因为:1就是路过2执行任务被solo打扰了3solo就是他任务~欢迎评论区来聊~

评论(7)
热度(93)

超蝙亨本不拆不逆
极端讨厌ZSJL

© 浅月疏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