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月疏影

【亨本特工组】【Solo/Mendez】爱在日暮晚钟时

-现代AU

-如果他们在大学相识

-好像并没有年龄差

-整合了两个月前的几个脑洞仍然觉得没什么剧情

-也许算是万圣节贺文【虽然和万圣节也是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拉来了呆萌串场,考虑到我真没怎么看过呆萌的片子【说的就是杰森伯恩……】所以就写了火星救援的马克·沃特尼,希望不会太出戏

--------------------------------------------------------------------------

那是他们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夏季。

假期总有些奇妙的地方,比如这让Solo不能时时出现在他的的附近。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他们坠入爱河很久了,或者更准确地说,除了当事两人之外。他们早已习惯了和所有人解释他们并非恋人,只是关系很好的朋友,然后也习惯性地收获朋友们不以为然的反应。

他们觉得这些都算是两个人的默契,只除了一点,Solo并不喜欢Tony把两个人的关系比成就像自己和Mark Watney一样。Tony仔细思量过后,也觉得不太恰当,便放弃了这样的比喻。

Solo在其他方面总是走在潮流之前,唯独有些时候却沉迷于古老的形式。Tony不很确切地知道他在做什么,但是盖着世界各地邮戳的明信片隔三差五地飞来,庄重地像传递捷报的信使。Tony将世界各地的风景,连同旁边时有时无地、如同随手写下的一两句心情,收藏进了所有关于Solo的一切里。

那大概是Solo与生俱来的古旧的浪漫情怀。

在此之前,Tony已经很久没有和Mark一起坐下来毫无负担地聊聊了。Mark把大量的时光花在了实验室与野外,和那些普通的或不普通的植物打交道,以至于Tony再见到他的时候总觉得那些风吹日晒留下的痕迹让他看起来比自己还要年长许多。

不像Solo,Tony对于饮品向来没什么讲究,Mark就更不用说了,在极端条件下做植物生长实验要挑剔条件只能先把自己逼死。随意地端着两杯街边不知名的小店里的咖啡,两人走在路上,Mark指着道旁的小院落中的几株植物说道,“你知道吗?有一天也许我可以把这些寻常的蔬菜种到任何意想不到的地方。”

“也许你可以试试往火星上种种土豆什么的。”Mark帮他加的糖有些过了,Tony稍微尝了尝握在手里不再碰了。

“很有道理。”Mark点了点头像在沉思这个计划的可行性,Tony在他肩上拍了一掌。

“你是认真的吗?”

“总要想想,哪怕没机会真种一下试试,也要考虑考虑如果有机会该怎么做。”

大抵多数人在这个该决定今后的人生要走哪条路的阶段都或多或少有些迷茫,Mark则应该划归到少数的那一类,他从来都不缺乏目标,同样不缺乏追逐目标的勇气与意志。Solo在某种意义上大概也是少数人之一,Tony猜测,只是他并不清楚Solo会选择的未来岁月。

“还是说说你吧,”Mark走出了对火星种植业的冥想,“你和你的小男友感情稳定?”

Tony冲着Mark的肩膀又是一掌,这一下使了不少力,Mark捂着肩膀瞪了他一眼。

“Solo不是我男友。”

“省省你解释的力气吧,要我说,说不定等你回到学校他就突然出现给你个惊喜的表白。”

“等你回去收到土豆的表白的时候我大概也能收到他的表白。”

Mark的白眼都快翻到天上了,“得了吧,你就不能自己表个白吗?以我对你这么多年的了解,你要是不喜欢Solo,能容忍他经常出现在你身边还不对他摆出一副冷漠脸?”

“他,”Tony不由得顿了一下,想从词库中挑出几个对Solo妥帖的形容,“很好,只是我并不觉得他会是一个能安定下来的人,他骨子里流着热爱与追逐危险的血脉。”

“说得好像你喜欢安静一样,”Mark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真是不懂你们的爱情观,我还是和我的土豆继续相亲相爱好了。”

他们见面后不久,Mark又离开了家继续自己热爱的种植大业,Tony也忙起了自己的事情,他依然会收到Solo寄来的明信片。蝉鸣晚夏,过后便伴随着假日的时光,一起凋零在渐起的秋风里。

 

Solo再见到Tony时是开学后的某个傍晚,他们没有刻意躲着彼此,但总是在忙碌中抽不出并非偶遇的空闲。最终,早已熟识亲密的两人,见面反而如同寻常校园小说中的俗套桥段,抱着一摞要借的书的Tony,倒退时撞到了架子,被旁边人扶了一把才没重心不稳摔在一边。Tony抬起头,正对上Solo湛蓝的双眸,不知怎的一晃神想起了Mark那句回去就能收到惊喜的表白。

“好久不见,Tony。”Solo温和地笑着,帮着Tony捡起掉在地上的几本书,“拜伦?看起来你最近颇有闲情雅致。”

“随便看看。”Tony接过书抱在怀里,Solo从那一摞书上拿走了几本自己拿着。

“小心别一会儿又撞到什么东西了。”

Tony被书挡住了一半的脸,Solo却在那未被挡住的一边看到了他止不住扬起的笑容。

更熟悉Solo的人对两人关系的误解比Mark之类与Tony相熟已久的人们要深的多,毕竟Solo在各种方面都更像一见钟情迅速发展成一夜情或者干柴烈火的关系,取决于具体的两人究竟有多登对,而要说羞涩或者欲语还休则完全和Solo这个人沾不上边。所以完全没人会相信两人保持着友好甚至绝对称得上是亲密的关系很久而Solo还没有表过白。

但是Solo比那些人熟悉Tony的多,他看起来总是温和地像可爱的毛熊,可是Solo却知道他是如何能够礼节性地如春风般和煦地传达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讯息。Tony总让他想起十七里湾海岸岩石上的那些海鸟们——当你走近时,一定会惊讶于它们竟然毫不畏人,就在你身边走来走去也不会躲闪,但倘若你不知足,还想离它们更近一些的时候,它们又会以最快的速度扑棱着翅膀飞走了。

而Tony恰恰是那个他想要靠近却又害怕失去的人。

这个认知甚至让他提出每一次的邀约都总是小心翼翼,“晚上一起去吃饭?”

“让我先把书放回去。”

“没问题,正好路上新开了一家餐厅,路过的时候可以看看环境怎么样。”

两人出了图书馆,夕阳下拉长了影子,整点时分图书馆钟楼上响起了悦耳的钟声。

后来的一段时间里Tony与Solo断了联系,只从同事的只言片语中听到一些零零散散的消息,有的说他参了军,有的说他成了跨国通缉的罪犯。消息或真或假,对他来说却没什么过多的担心或愤怒以及其他的情绪,只是有时候听到那些议论时,他从总部办公室的玻璃窗望向外面的斜阳,无端地想起最后一个学年里初见时仿佛镌刻在命运的洪流中的那本拜伦的诗集。

若我再见到你,事隔经年,我该如何贺你,以眼泪,以沉默。

 

冬去春至,花木随着春风回暖渐渐盛放,正是欣欣向荣的时候,而一场地震就在这时猝不及防地发生了。当桌子带着笔记本的屏幕莫名晃起来的时候,Tony从类似血压升高的眩晕中立刻反应过来,招呼身旁的同学躲在桌下。震颤很快停止,图书馆里一片慌乱却没有随之平息,尖叫声此起彼伏,惦念之人就在眼前的人紧紧握住彼此,Tony想到了Solo,还好他因为义卖去了附近的一个公园,空旷地带的危险总是比室内小了不少。他想了想,定了定神,开始计划怎样帮着整个室内的人群一起逃出去。

他们那时怎会知道,这是一场写入历史的自然灾难,余震以及由此引发的火灾等引起的恐慌不止在这一个图书馆里发酵,还将整个城市拽进了死亡与恐惧的地狱之中,正如Solo拼命赶回学校时沿途所见一般。

校园的建筑结构还算足够坚固能够挺过第一次的震动,但频繁的余震仍在锲而不舍地摧残着房梁,Tony毫不怀疑他们随时都可能被埋在里面。但是与此同时,他却出奇地镇定,甚至都没遗憾什么,他可能无法做到一时之间安抚所有恐惧的人群,但是他的沉静却可以感染周围的一小部分人,渐渐蔓延开来,他们这批最早冷静下来的人们并不缺乏逃生的知识,很快便计划好了路线,还算有秩序地往外疏散。

Solo上气不接下气地赶到图书馆前,最先要谢天谢地的是眼前的建筑看起来摇摇欲坠却终究没变成一片废墟或者火海。人们还在往外跑,他下意识就要逆着人流冲进去,还没摸到门边便被几个人死命地拦住了。

“让我进去,我必须找到他!”Solo甚至都没看拦他的人一眼。

那几个人不管说什么就是不放手,“你先在外面找找,而且你先在进去还堵了后面出来的路,耽误了他或者其他人跑出来。”

Solo这才放松了挣扎,他紧张地瞭望着周围,却觉得不出意外地话Tony不会很早出来。

如他所料又过了一阵Tony才出来,他先看到了Solo,几乎是拨开前面的人群向他跑了过来。Solo张着手臂向他跑了过去,一个因为一路狂奔而风尘仆仆,另一个在刚刚逃出生天而灰头土脸,他们就这样抱在了一起。

之后的几天里他们参与了不少救援或者救济的活动,渐渐意识到了这场地震究竟有多么严重,那仍然像是地狱,可是爱人之间互相依靠,陌生人之间素不相识也汇集在一起的温情,即便不能抹平已烙下的创伤,却总是给予活着的人以希望与力量。哪怕三年之后,这座城市从废墟之上又站了起来,创伤也许仍然无法完全抚平,可是爱让我们永远拥有彼此。

 

爱让我们永远拥有彼此,爱让我们比任何时候更为渴望能够并肩而立。

那场地震也许算不上Tony选择加入CIA的全部原因,但确实给了他某种坚定,这其中或许有一半来自看到阳光的一刹那阳光下是Solo焦急的身影。拥有快乐的人,总希望快乐可以像蒲公英一样随风飘扬的世界各地,拥有幸福的人,总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而这一个决定,确是真切地让未来的很多人能够活着与所爱之人紧紧相拥。

他与Solo学生时代的最后一次见面,两人在坐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他没问Solo的打算,Solo也没问他的。日暮斜阳,他抬起头看着晕染上晚霞的晴空,Solo就在旁边静静地看着他。钟声敲响的时候,他似有所感地把视线挪回了Solo身上,Solo也没有偷看被发觉得慌乱,向着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Solo仍然没有选择在毕业前表白这样校园小说的桥段,他有多爱Tony,就有多确定他不会拒绝自己的表白。爱上一个人,既让他学会了放纵,又让他学会了收敛。青涩的喜欢也许是一眼万年,成熟的爱情却是终有一天能够与你并肩而立。

他同样相信Tony也是如此想法。

Tony则相信他们的故事不会止于此地,即便是断了联系的几年里,他都无比确定他们还会再见面。

而那便是多年后弗吉尼亚的CIA总部门前,Solo在门口等着来上班的Tony,说出了等待多年的“好久不见”。

--------------------------------fin-------------------------------

地震梗的原型来自旧金山1906年大地震,三年后在废墟上重建了城市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然后我写到一半为两人在大学时代究竟有没有搞过纠结了起来……

评论(5)
热度(65)

超蝙亨本不拆不逆
极端讨厌ZSJL

© 浅月疏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