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月疏影

【Thomas Aprea/Michael Jennings】Once More/周而复始【下】

前文:   

其实上章评论区大家都猜对了,为了按住自己剧透的手我就没回复orz

-------------------------------------------------

人工智能,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诞生于达特矛斯的盛夏,经历过漫长的平台期与繁荣期交替的时光,被判了无数次死刑,却和历史一次次证明的那样,永远不要低估人类的创造力。就像十九世纪末开尔文爵士充满豪情的“物理学大厦已经建成”,随后二十世纪用时光证明人类终将再登层楼。

在这个时候,一个以程序赋予的理性思考及行为的人工智能的机器人的出现已不是遥不可及。科学在这个时代又一次走在了伦理学的前面,人类还没有准备好如何接受人工智能,或者说如何从普通人中识别出人工智能,是以这一领域即便成果颇丰,也依然在被官方禁止的行列。

一个人工智能的机器人,用仿生材料做成外形,以程序作为“大脑”,这听起来异想天开,却并非不能达到,可问题是谁会这么做,Thelma吗?

Michael一边想着走出酒店不久就被人拦住了,“Jennings先生,我猜您大概有说几句话的时间?我大概有些您想知道的事情。”

“你是什么人?”

对方拿出了一个Thomas的手下之间互相沟通的信物,“请您相信我,我绝对忠诚于Aprea先生。”

Michael不着痕迹地扫了一眼周围,“去哪儿说?”

对方指了指旁边的一个咖啡厅,“是Aprea先生的产业,绝对可靠。”

Michael点点头,随对方一起走到了咖啡厅的一个小包厢。他刚坐下来,等着对方开头,就见对方双眼一红,把他吓了一跳,“出什么事儿了?”

“Aprea先生、Aprea先生其实已经……”

Michael猛地站起来掐着对方的肩膀,“Thomas到底怎样了?”

“他已经不在了……”

Michael掐着对方的力道随着他的每一个词越来越重,对方只觉得自己的锁骨可能会被他直接掐碎,Michael猛然一松手,失魂落魄地坐回了原位,轻声念了一句,“什么时候的事?”

“我也是上午刚刚得到的消息——”

“我问你他什么时候去世的。”

“好像是一个月前的事情了,听说是11月中旬——”

“从哪里得到的消息?”

“就只是听说——”

“为什么今天才知道?”

“我……”对方被Michael一连串问的越来越语无伦次,Michael站起身来,“我是不会相信你的。”说完便准备转身离开。

“是Thelma夫人!”

对方像是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地喊出了声,“全是Thelma夫人设计的,6月份的时候,她勾结一直和我们敌对的势力来找我们的麻烦,Aprea先生去与对方的首领谈判,但是Thelma夫人勾结我们人里的叛徒扣下了他,Thelma夫人让人做了一个机器人,用那些仿生材料,和那些鸟类一模一样的材料。半年过去了,您问问自己,真的没有察觉到Aprea先生有所改变吗?”

Michael停下了脚步,像等他继续说下去,“他们还想从Aprea先生手里知道更多的秘密,所以折磨他,侮辱他,用各种方式,”对方试探着Michael的反应,Michael没有转过身来,但可以看到他的手攥着衣角越来越近,“我听到了夫人和他们的谈话,他们说,说,Aprea先生是被他们活生生折磨死的!”

“你想要我做什么?”直到长久的沉默之后,Michael才出了声。

“您是最了解他的人,只要您肯站出来揭穿夫人,我们这些忠于Aprea先生的手下都会支持您的——”

Michael终于转过身来,“那么,忠于现在这个机器人。”说完便头也不回地往出走。

“你走不出去的,先生。”

Michael不作声继续往前走,后面的人追出来,却看到几个黑手党的同事围在外面,他的同伙已经被放倒在地上,他楞在了原地。

Michael停了下来,“如果你真的如你自己所说地熟悉Thomas的话,你应该知道有紧急的话跟我说的时候绝不应该直接在路上拦我。”又对旁边一直在暗中保护自己的黑手党说,“你们自己的叛徒,自己处理就好,之后不用跟我说,如果从他口中有什么有价值的消息,直接向Thomas汇报。”

 

Michael走出来,望了望天空,虽然他一开始就不打算相信这个人,现在看来这个人背后站着的极有可能就是六月份来找事的敌对方。但11月中旬这个时间点却又让他无法忽略,他第一次醒来听到“Thomas”的解释的时间就是11月16号,如果那时候他知道的就是这个消息——他顿住了脚步。

人工智能方面他也进行了不少现有研究的逆向复原,特别是和Thomas在一起之后,虽然Thomas本人不热衷人工智能,但他的那些不那么合法的生意让他有了不少接触这些的机会,做出一个程序对他来说也不是无法完成的。更何况,如果这个机器人是别人做的,会直接设定为不对Michael自己进行进攻的吗?

这个机器人应该就是他自己的手笔,或许,Thomas也知道并且参与了这件事。那么事情就很明朗了,毕竟,Michael没有不给自己留个后门程序的道理。

 

Michael回到了家,又翻出了之前那张存储卡。他虽然没有半年的记忆,但他多年养成的行为习惯没有改变,试了几种自己常用的加密、签名之类的方法后,他成功解码了这段视频中间黑屏的部分。

他把存储卡接到电视上,快进到了没看过的部分。

“11月15号,给我未来的自己,也许我需要祝贺你找到了这里,我保留下这段视频是因为,你,或者说未来的我,应该有一个选择的权利,尽管我认为你将会和我做出相同的选择。

“事情要从年初说起,Thomas的生意在年初出现了几次比较大的问题,我想你应该还记得。虽然事情解决了,但Thomas始终怀疑这些问题的出现并非偶然。5月24号的时候,他向你提出想做出一个机器人的他自己,以在合适的时刻代替他临时控制他的产业,而他自己则可以亲自去调查一些事情。

“六月份的时候敌方从暗处转入了明处,事情紧急了起来,这时候人工智能虽然有一个成熟的框架,但距离能完全替代他还有很久,于是他请回了Thelma帮助这个机器人处理相应的事务,你仍然在继续完善这个机器人。

“他在七月份秘密前往了国外争取其他一些地下势力的支持,共同对付敌方,从此没了音信。直到——昨天,他们对我说他失败了,那些人骗了他,然后……杀了他。”

屏幕内外的两人同时摇头,“在见到他的尸体前我不会相信任何这些消息,但是,这些消息传得太快了,包括现在的Thomas是个机器人这点,Thelma尽力压下了一部分,但她没有知道那么清楚——我是现在唯一确知从头到尾的事情的人。这是我做出了这个选择的原因。”

门在这个时候开了,Michael看了一眼,是“Thomas”。

“我们的电视柜里有一个记忆消除仪,很快我将会加密这段视频,然后消除所有这段时间的记忆。

“往好一点想,我从不觉得一个人工智能可以取代Thomas,即便他确实已经不在了……”Michael按下了暂停,“Thomas”静静站在那里,Michael走过去,“Thomas”伸开双臂似是要拥抱他,Michael一把把他推到门上,刻意不去关注“Thomas”此时的表情。

“他是对的,不,我是对的,”Michael摇了摇头,“你或许是我最优秀的作品,可你没法取代他,或许你知道我在这一个月里发现了多少次真相,又多少次选择抹去真相,但是,我永远不可能把你当成真正的Thomas。”

他转身去拿出了那个记忆消除仪,“Thomas”似是刚刚站起身,“我可以学习,学习怎样更像他。”

Michael看着他的眼睛,“但归根结底,你不是他。” 他拽出线路接头,按在自己的太阳穴上,就像他在这个月内无数次做的一样,周而复始,他又回到了原点,“何况,我需要保护他,以及你。”

 

---------------------------开放式结局·殊途同归·fin---------------------

---------------------------但是作者是亲妈,所以下面还有-----------------

在按下开关前,他感到一双手扯下了线缆,把他拉进了怀里,“你可以选择离开这里,可你为什么宁可一遍遍发现真相又忘记真相,都不走呢?”

从他醒来到现在,第一次感到了真真切切熟悉的气息,他狠狠捶了几下Thomas的后背,“你以为我和你一样,留你一个人面对这种烂摊子?”

Thomas小声呼痛,“你平常就这么对我的机器人的吗?”

Michael象征性地在他怀里挣扎了几下,“说到这个,你还没和我证明你是你不是你的机器人。”

Thomas抬头用一个吻把他的话堵住,“这样足够吗?还是,你需要更多?”

----------------------------HE结局·失而复得·fin--------------------

 总算写完这个不写出来真要憋死我的脑洞啦哈哈哈哈哈

几个HE结局需要解释的地方:

1、真Thomas是什么时候回来的

上一章黑手党小喽啰八卦自己老大的时候提过,只听说Thomas发脾气摔了一地东西但听说对谁发脾气,其实就是回来的Thomas被AI当成了入侵者,人机打了一架到thelma来才消停

2、真Thomas回来后为什么不出现还是让AI去见了Michael

因为事情没结束,虽然作者懒得写敌对势力到底是谁,但是他们在Thomas手下的内应显然没有被清除完,是因为他们去激将法刺激Michael和thelma作对结果被Michael收拾掉了,这件事才最终收尾解决

3、对于开头人工智能的发展史,半真半是我编的,1956年盛夏在达特矛斯,人工智能的先驱们开了个会,定下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这个名称,其后平台期指1960~1970左右人工智能发展缓慢,之后到现在确实有所突破,不过我认为发展到真正能出来机器人平台突破肯定是交替进行且不止一次的;开尔文爵士的梗物理学书上都有,十九世纪末开尔文爵士说物理学的大厦已基本完成,后人只需要做一些修补工作,但同时又表示物理学的晴空还是有几朵乌云的,而事实上,这几朵乌云的研究诞生了量子力学与相对论

4、我并不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达到人类的感情,所以刻意以AI的性冷淡引起了Michael的怀疑,但其实我是很想搞一个TE就是AI渐渐学会了爱情……不我是亲妈作者,我要按住自己搞事情的手

评论(2)
热度(39)

超蝙亨本不拆不逆
极端讨厌ZSJL

© 浅月疏影 | Powered by LOFTER